「藝術治療的迷思」

在這個行業浸泡多年,奇怪的事情遇到很多很多,最特別的就是去帶團體或個案,聽到對方抱怨之前的藝術治療經驗多糟….。

我發現,讓他們感受到不好的,其實主要來自一個點:「沒有被尊重」的感受。

其實畫畫本身是很需要準備的一件事,從引導到暖身到示範到真的實際操作,其實要能好好地畫畫,除非對方已經準備好了,否則要讓他投入創作,其實短短一個小時實在不太可能,以我的例子來說,除非我發自內心覺得可以安穩地做這件事,可以不被批評甚至被鼓勵,然後想要讓大家一窺我的內心,畢竟畫畫真的就是剖開自己的過程啊(可以回頭去看我前幾篇文章寫的)。

所以我不勉強對方畫畫的,但我是帶著「創作」的意圖和氛圍,去鼓勵這件事自然而然地發生的。

這禮拜有幸開始一個團體,在團體成員回饋裡,其實我蠻感動,他們願意看見自己也有「創作」的可能,就算是一團毛球、一本書、一個玻璃瓶,都成為他們信手拈來的創作材料,這樣的創作,也許是他們長大過程以來,第一次去思考怎麼展現自己和自己內在的想法。

藝術是允許各種形式表現的,不單單只是「繪畫」,其實我要說的就是這樣。

我創作小島以後,常常和許多人分享和使用小島,其實最豐富多彩的是我們腦海裡的畫面,那是最真最動人的,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困難於將腦海中想像的畫面實際創作到紙張或物件上,但是光是去想、去描述,去發現這個能力,就是很棒的經驗。

想像力就是創造力,不用真的畫畫才叫做得到療癒,藝術的形式如此多元,你的潛能無止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