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圖與成就」

經常和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生諮商,不同的年齡,不一樣的發展階段,對於目標的設定都不同。經常來到我面前的都是對生活或目前人生感到沮喪,沒有目標也沒有任何企圖的孩子。有一些決定複製貼上父母親的期待,例如:去跟爸爸做工/去賣麵/去做物流(搬運勞動)…這些工作都沒有不好,但他們的眼中心中沒有熱情,也沒有任何一絲一毫對這些工作的渴望。就像是:反正我沒差,有就好了。

有一些把目標放到好高好遙不可及的地方,例如模考積分12頂多13不到的學生,卻心心念念23、24以上的學校,然後每天焦頭爛額,毫無追分頭緒,只是不斷在失敗、挫敗、失敗、挫敗裡消磨寶貴的自信。然後告訴我:我做不到…我沒有目標…我好難過。這時我也發現,他們身邊的家長,在面對反反覆覆的孩子,發現孩子沒有辦法如預期般那麼「優秀」,但又不敢與孩子誠實地談談現在的困難以及找方法,不斷地再繼續澆灌「你可以的!」、「不要想太多」、「沒問題的」。

然後甚至連鄰居或三姑六婆都跳出來補槍「我兒子都可以考到某某學校,你一定也可以啦!」請問,炫耀自己的小孩真的要現在?還是真心的想安慰一個已經陷入憂鬱反覆住院然後嚴重自傷,每天活在懸崖邊緣的小孩?

我想對現在正在瀕臨崩潰的9年級、12年級的孩子們說:成績已經不是現在的重點,我們必需全程跑完這場馬拉松。考試這件事,你會逐漸發現,對於人生,這一輩子都在考試,只是考試的方式有所不同。從學生時期的大小考考卷,到面對工作、職場人際、情感關係,在每一個交叉路口必須要為自己做決定以及負責,然後為收回承諾而去面對、道歉的考試例如分手,然後考的再好也沒有任何人會給你分數,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再因為你做的好或不好而評價你例如離家,或是無論如何你再努力,辛苦也都換不回,例如組織家庭,例如育兒。所以糾結成績或現在的學校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開放的心態去面對一個事實:「生命是乘坐一艘自己一個人的SUP」

你只能順著水流去面對各種挑戰,運用你手上的單槳,去應付可以預期的風險,或避開任何看得見的阻礙,但是,你必須要接受的是,人生這浩瀚的大海,充滿未知,但在未知的到來之前,你能做的,是打開心,張開雙眼,然後經驗這片大山大海。

但是,我們可以給我們設定一個方向,這是我們能夠在有限的控制中去做到的,例如確認自己的喜好、興趣,找到自己的生活態度、品味,確定自己的感情感受,就好像從裡到外徹徹底底地,認識自己、瞭解自己。這是10幾歲的你,可以設定目標去做到的。甚至,更小的孩子,都必須開始去慢慢地思考,去喜歡和瞭解自己。

我想和家有青少年子女或孩子漸漸長大的父母親說:
孩子的人生是他們必須一個人去面對的,這就是Stand Up Paddle Boarding這個運動的意義,一個人去面對世界,而並非由我們掌控船隻,去干涉他們的感官。我們能做的是為他們穿上救生衣,並且好好地教導他們為他們的板槳保養,甚至如何讓他們可以透過板槳進行更有難度和豐富的運動,是的,就像一位教練。

這就是技能與專長,也可以是資源和環境。有能力的家長,不是給予大量金錢打造天堂給孩子,而是教導他們能夠為自己的板槳和單槳負責,並且妥善運用。沒有資源或生活辛苦的家長們,也不要氣餒,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步調和天分,只要給予充分的支持,孩子自然可以自我鍛鍊,然後成功站立並遠遊。

誰知道呢?也許你覺得你這次考不好,但卻因為結交到這輩子最罩得住的朋友?或學習到意想不到的一技之長?或認識自己更多的潛力?就好像乘著立槳在薄暮中越過山邊,看見旭日東昇的海面,你的大山大景,只要耐心,不放棄前行,就一定可以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