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裡,我們在一起」

在藝術媒材體驗的工作坊,第一堂的鉛筆工作坊裡,我用光影來做主題,因為越是簡單的事情,其實越是容易被忽略,人人習慣看待事務的方式,往往也是一種「盲」。

看不見的,我們踩在腳下,習以為常的那些,平凡的事務,就好像我們一成不變的生活、關係,每天每天,用幾乎是身體記憶一般的「感官」去感受外在。

光與影,透過觀察,我讓學員們去練習「看見」,用手握住筆,細細地描繪我們眼中所見,這個看見裡面,其實蘊含太多「成見」,一壺茶,一個不起眼的玻璃杯,一個平凡的杯蓋,在燈光照耀下,竟然折射出光采,那閃閃亮亮的光,在黑白對比反差之間,成為亮點。

就好像今天,我和家人來到關渡自然公園,找到了一片乾枯的葉子,不起眼,但紋理清晰的葉脈,凹凸顯現的輪廓,如此完整,但顏色的變化不大,讓我原本思索著怎麼樣在下一次的色鉛筆課,可以將鉛筆課「光影」的概念延續,結合色鉛筆的「形色」練習的時候,陪女兒在遊戲場玩的我,拿著葉子遮擋著豔麗的陽光時,竟然看見了這片葉子那樸實外表下,隱藏著的美。透著光,葉子閃閃發亮,那細緻的葉脈和肌理,凹凸的輪廓起伏,成為了光影交融各色融合。還有什麼比看見這樣單純卻又華麗的一刻來的感動,我想,任何人都一樣,都有著不為人知而隱藏的美。

畫畫就是這樣不去做就不會知道,原來自己可以如此專一、如此緩慢,如此仔細地經驗然後發現。在創作裡,沒有位階高低,也沒有年齡差距,只有真誠一致的彼此。還有什麼比看見這樣單純卻又華麗的一刻來的感動,我想,任何人都一樣,都有著不為人知而隱藏的美。如果能夠嘗試,並且找到這樣的美,是幸福的。媒材體驗工作坊,期待你也來感受最純粹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