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出頭就是阻擋孩子自己為自己出頭」

許多人來這裡看我的文章,可以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很愛說故事,尤其是我生活裡的、生命裡的那些故事,很多故事其實都是很簡單且經常在我們四周圍發生的,但對我而言,這些尋常的風景,都有可能是未來問題的主因。

我要來說的是關於一個爸爸為了小小孩玩遊樂設施的安全,而對其他孩子咆哮的故事。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我帶女兒去公園玩的時候,女兒夠大了,不再需要我緊緊地跟著,所以自然我待在眼光觸及之處就可以,於是我一邊吹著涼風,是的,今天實在有點冷,一邊站在溜滑梯出口不遠處(嗯,我被吩咐要目睹女兒溜下來的一瞬間,不要問為什麼)看著遊樂場上滿滿的各種年齡都有的孩子們,在設施中竄來竄去。

突然一片祥和中,傳來男性咆哮的聲音,儼然是一個罵人的口氣,接著引發其他家長的關注,其中聽到一兩位家長開始低聲數落男子怎麼這麼兇,我也經不住好奇,同時也是擔心地往那個方向看過去。

後來發現,是一位孩子大概3歲的爸爸,因為孩子所站之處是一個會搖晃的木橋(但這組遊樂設施包的密密的,就算搖也是晃動而已),後面比較大的孩子(也沒大多少)搖晃的關係,讓小小孩害怕的僵住並且哭了起來,也因為這個原因,整個隊伍開始堵塞,讓排隊的孩子們更加躁動。

這時候那位先生為了保護孩子,就開始管秩序了,大概是這樣的情況,結果就是那個小小孩哭著溜滑梯(是的,還是一路這樣的完成了遊樂設施)下來以後,那位先生跟太太急忙抱起哭泣的孩子,說著「哥哥不懂事,不知道這樣會讓別人害怕,是哥哥不好」這樣的話,企圖安撫孩子,然後就離開遊樂場了。

後來女兒溜滑梯下來(是的,她也完成了遊樂設施),我問她剛剛排隊發生什麼事,她說是這個爸爸罵人,但也不知道為什麼。

小故事結束,這讓我想起我在學校裡經常看到的狀況:幫著孩子去學校罵同學、罵老師的家長,幫著孩子去轉學、轉班的家長,幫著孩子去篩選朋友的家長…太多太多。

我常常想,這個幫,到底能夠幫到孩子多大?

的確,我們都想保護孩子,但是,有些話,孩子必須自己說,因為那是孩子自己的困擾,不是我們的。

回到我的經驗,其實女兒是一個對於嘗試新挑戰會感到緊張害怕的孩子,這種木橋,從很小的時候就怕了,但我沒有過限制她去挑戰,也沒有過為了讓她順利完成而「管秩序」,當然,假如是沒有欄杆縫隙很大或太明顯等一下一擠就會有人受傷的,會說服女兒等沒什麼人再去以外,如果她決定要去挑戰,那就要有心理準備必須想辦法走完。

但我從來不支持幫女兒清場、管控等保鑣的行為,因為你不可能當孩子一輩子的保鑣,如果你不是洛伊德 佛傑,那你就不要阻擋孩子為自己長出勇氣而受傷。

就算你是洛伊德 佛傑,你的小孩也不會是安尼亞(人家可是被領養家庭退票多次的,心理強度很高),你的孩子也需要重頭學習面對現實的人生。

但不否認,很多傷我都希望替孩子避免,或者乾脆由我來擋,但是,這些挑戰才是一個人生命裡的輝煌,不是嗎?

陪伴孩子的路上,一起前行,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