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工作,除了耐心等待,別無他法」

今天一個上午陪伴教師、家長諮詢討論孩子的狀況,涼涼的天裡,面對著情緒、想法反覆無常的孩子,面對敏感而充滿憤恨、狂躁的孩子,陪伴透過攻擊和抗拒表達不滿的孩子,身為大人的我們,好累。

走出穩定工作,進行自費的接案工作後,我覺得,要穩定地與青少年或孩子進行諮商或藝術治療工作更加困難。

因為孩子的情緒、行為反覆更加牽動拉扯意志不堅以及與子女關係膠著不清的父母,請假、缺席,導致已經相對其他年齡層的族群更多矛盾和衝突點的青少年而言,突如其來的中斷,沒辦法好好進行結案或探討退縮抗拒的意念或仔細核對關係,都使得青少年女原本的人際問題、情緒退縮或自我概念的低落,更加嚴重。

我常常和來諮詢的家長和師長溝通一件重要觀念,那就是,孩子的困難適應以及憂鬱焦慮的情緒問題,都是這一個階段很常見的狀況,我們要做的,是透過整個系統的合作,去穩定或增加這個環境的助力。不是推孩子來學校或心理所給老師或心理師,孩子就會立刻轉好。

作為家長,沒有不斷地與老師或心理師進行討論,沒有理解到穩定的諮商治療或輔導對孩子的益處,以及認知到沒有進行至少半年到一年不定的固定每週晤談,孩子無法信任以及與老師或心理師建立穩定的諮商關係,沒有上述那些,要進一步探索到內在深層次的議題,都是困難的。一般的孩子都要至少花上數個月甚至一學期、一年的時間,每天去上學才有辦法開始慢慢結交朋友、認識和喜歡、了解師長以及建立默契,更何況是受到創傷或飽受憂鬱、人際挫折和自我概念低落的孩子,要如何每週僅僅進行一次,一次才50分鐘,這樣條件下還期待來一次或兩次,就要立刻解決孩子問題?

來談兩、三次就放任孩子不履約、請假或不告而別,否定諮商輔導,甚至挑剔老師、心理師等等,真的解決了問題了嗎?

我總是給老師打氣,不是我們不好,儘管他們用言語不斷否定我們,儘管他們總是挑剔,但我們必須面對他們長久以來壓抑的那份對世界的不滿,我們必須像個垃圾車,任由他們傾倒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就是質疑、否定、貶低和憤怒。

因為我們承擔了所有,我們也必須,成為那個被直指著鼻子謾罵,但仍然要堅定不移地撐著自己和他們的那個人。

對,作為與孩子、青少年工作的輔導老師、心理師,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只有披上黑暗,才能摘取他們隱藏而璀璨的星。

親愛的,每一位堅守著陪伴孩子、青少年度過風暴期的師長、心理輔導工作者,我們都要好好地溫柔地,抱抱自己,彼此為彼此打氣。

讓我為你撐著,也請大家為我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