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桃A不A」

其實,前一陣子這首奇妙的歌曲,就在校園之間亂竄了。

我是怎麼知道的呢?

起初,女兒興高采烈地跟我分享,不單單唱,還會配合著歌曲節奏搖頭晃腦地開心舞蹈。「班上的同學也都會唱」笑呵呵的女兒這樣說。當然我知道歌詞內容,實在…有一點驚人地…

我一向什麼歌曲都挺願意接受,女兒從小也跟著聽,從小虎隊(對,你沒看錯,就是復古經典男團)到羅大佑、周華健、伍佰、范曉萱、張惠妹、蕭敬騰、張震嶽….. (對,我家有個愛聽老歌的先生,就是我女兒的叔叔),或者跟著我聽台灣或西洋的饒舌、電子、搖滾。然後當然還是有比較「符合」年齡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兒童歌曲,也經常穿插著經典卡通動畫的歌曲配樂開心地聽。

我從來不特別限制或灌輸某一類型音樂,因為打開各種可能性,了解孩子的反應,比較是我喜歡的方式。然而,這首歌,我其實很清楚,對他來說,黑桃A是聽來「開心的」。當然,我沒有很喜歡,應該沒有大人喜歡。但如果仔細看看現在的孩子喜歡和接觸的,你會驚訝地發現,沒有一項是「符合」年齡的。

從感官刺激、暴力、廝殺、浪漫或引發恐懼的遊戲,到性別角色和刻板印象的節目,連所謂的遊戲實況轉播,不帶點「粗獷」的口語表達,都沒辦法吸引觀眾注意。

在我跟學生族群,尤其是小學階段的孩子工作的時候,「色情」其實很常是他們感興趣的重點。對於身體、性器官、性的語言、性暗示的畫面或文字,在校園其實屢見不鮮。當然不是高調地廣泛地討論那樣的情況,而是私底下享受著你知我知的那份刺激有趣的情況。會讓孩子感覺「刺激」的原因,其實還是來自大人。尤其是「禁止」和「極度避免」解除和討論的大人,更容易成為孩子們「挑戰」的對象。

我曾經帶過一個小三小四年級的男孩團體,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們看到來了一位看起來「正常」的女老師,立刻起哄以及企圖挑戰。其中一位開始在團體中分享他的「所見」,直接問我關於A片情節裡體位的問題。甚至意圖往我「私密部位」的方向丟黏土或橡皮擦之類的小物件,用這樣的行動來表達他想激起我的反感或憤怒的情緒。

很可惜,我並沒有,甚至,我大方地與他們這些孩子談我對A片實際上了解的知識面,包括性愛場面的演出性質,以及從事性工作的職業角色的不容易,另外也透過談「性」,去瞭解他們這些小小孩們知識獲取的來源,以及為什麼如此放大這個議題。

也許是我的正經八百和開放態度,他們很快發現,談「性」竟然可以這麼不刺激,也沒有什麼好開玩笑的地方,「性」的議題可以這麼嚴肅和「深度」的時候,後來的團體就變得很好帶了。

是的,我們正處在一個與其「避免接觸」,不如瞭解為什麼他們會喜歡、好奇的世代,這個世界正在用我們難以想像的方式迅速改變和前進,而網路世代下,培養孩子們能夠有意志地去評斷,做出選擇和對選擇負責,這才是最重要的目標。一首歌,禁了,還會有千千萬萬首歌,我們可以保持冷靜,去理解孩子們喜歡的原因,不過度反應或責備,重要的是讓孩子感覺到你也很在乎關心,再和孩子一起去討論歌詞內容的不妥以及爭議。

家長人生,我們隨時做好迎接下一個黑桃A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