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挑戰」關於自己近況的一個敘說整理

我最近開始在有意識地去記夢,因為藝術治療還有夢工作結合的一個小小的同儕團體,和幾位想透過夢和創作來照顧自己的心理師們,一起每隔幾週就定期聚會,聊聊自己的狀態,也聊聊彼此的夢,所以開始試著去記下夢。

但首先也不是記不住的問題,而是也要能夠有夢,當緊湊的行程裡一陣忙和忙完之後,連休息都奢侈的時候,能夠讓心靜下來去觀看內在,其實並不容易,做夢也是要有餘裕的啊。

夢對我而言,不僅僅是夢,也是一種藝術創造還有跟自己說話的方式,有點類似透過睡覺進入一扇門,門後的世界是你忽略或極度缺乏或者意識形態之外等等,去連結和找回力量的一條道路。

就像創作,沒有任何預設去繪畫,自然地讓顏色線條去牽引,自然讓情緒和感受告訴我們一些事情。

然後沒有餘裕做夢的我,昨晚做了一個「架構清楚」的夢,因為接下來的好幾天,根本是打仗一樣到處奔走,要準備去好多地方與好多不同的族群工作,可謂是即將非常非常忙碌。然後這時候「調理分明」的夢與現實之間的思緒就占據睡眠了,清楚到我到現在還知道,還可以寫下來,一個關於團體怎麼開始、要帶哪些媒材、怎麼進行等等的工作夢。

天…我連好不容易做的夢都在工作。

說到工作狂這個毛病,上午看到一篇關於職業選擇其實跟人生承擔風險成本有關的文章,勾起自己這些年來辛苦的感受,是啊,任性也是要有本錢的,但許多人只看得見任性的瀟灑,卻沒看見任性背後要吃的苦還有承擔的難受。

一個連做夢都在工作的人就是我,想到這裡就詼諧幽默。

想到曾經在這裡分享過的一本書「淡季專家」,假如,人生可以揮霍無度,應該也沒辦法成為哲學思想家吧,介紹另一本赫拉巴爾的作品「過於喧囂的孤獨」,讀完後,歡迎各位來與我聊聊,什麼是你生命裡的那個壓力機。

很年輕很年輕的時候,會認真羨慕那些人生好像從來沒有波折的人,就像是無痕的絲綢一樣,光滑柔嫩的肌膚,他們的人生也跟他們蛋殼般的臉龐一樣美麗。

但逐漸長大之後,才發現,其實有種東西叫做「化妝」,沒有人是真的光潔無垢的,也並非任何事情都可以無償得到的,就算是富二代、三代、四代,他們的日子,過上一個禮拜,就算天天喝紅酒配牛排,一般人的腸胃也是難消化的,也許你還會想念清粥小菜。

還不如喜歡和珍惜,統一發票中個幾百塊也可以開心好久的自己,不如珍惜,每天和家人相處互相刺激體重、講有的沒的耍廢開心的時光。

少了望外看,多了望內看。

我想,我也應該有意識地在哪一個時候,給自己安排長長的假期,讓自己有餘裕,好好做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