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最喜歡你」

女兒越來越大,越來越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立場,而我這陣子常常聽她笑咪咪地告訴我:「媽媽,我好喜歡媽媽。」

除夕晚上去飯局,一場心理的考驗在餐桌上忍著不爆發,我真是努力,至少撐了過去。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跟女兒聊天,談談剛剛吃飯的事情,也跟她說明自己的想法,同時趁機跟她回饋最近她跟我說喜歡我的心情。

我:「其實最近媽媽事情好多,有時候覺得好急又好煩。可是每次你過來告訴我你喜歡媽媽,我就覺得心情好好多,也不煩躁了。」

女兒:「因為你煩躁的話,就會跟叔叔爸爸生氣啊,我不喜歡你們吵架。」

我:「原來是這樣,但我其實沒有想吵架,可能念念念,讓大家覺得不開心,這樣的媽媽也會覺得自己做不好。」

女兒:「所以我想要媽媽知道媽媽很好,媽媽我最喜歡你。」

女兒從我的小跟屁蟲、小搗蛋鬼,到現在,成了我心裡頭最清澈的那面明鏡,我總是感謝,她從來沒因為我的挫折和焦慮,而影響她表達和成就她自己。她健康、她有好人緣,她從來清楚同學朋友間的關係,她也明白自己應該怎麼處理人際的問題。她理解和接納爸爸媽媽儘管離婚,但卻一樣也不少地,完完整整地,給她全部的一切,也因為她,可以合作可以共好。

她能看清楚她自己要的,能不畏懼他人想法,不刻意討好,不當講好聽話的小孩,而是能釐清自己的心意去表達情感的人。

女兒:「媽媽,如果我是扭蛋,我是那顆限量版的扭蛋喔!」

我:「什麼意思?」

女兒:「就是特別幸運才能扭到的。」

我:「我也覺得耶,真的好棒喔!」

女兒:「但不是最厲害的扭蛋。」

我:「真的啊?為什麼呢?差在哪裡?」

女兒:「最好的那個不會玩平板。」

我:「….」

年初二,回娘家,有一天我們的孩子也會回「娘家」,不管人在哪,飛再遠,都會因為長久以來深刻的情感,像候鳥一樣,飛回溫暖的家園。

讓我們一點一滴地,澆灌愛給孩子,他們會長大,慢慢的變成健康的熱愛生命、懂得付出愛給予愛和對自己負責的大人,這樣,成為老人的我們,沒有遺憾。